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正觉《日月明》

安贫乐道, 知足常乐: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  

2011-02-28 02:19:57|  分类: 菩提之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

 

 

 

 

大悲心

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 
  ---- 悲心所缘的众生,即具有苦苦、坏苦、行苦的苦恼有情,包括下至地狱、上达有顶的有情。
  一。有情平等流转之苦。水有咸、淡、香、臭等差别,但又同是湿性,所以差别中有平等,别相中有共相。同样,众生千差万别,但都在生死流转中。三界众生的命运哪个不悲惨呢?最初婴儿“哇哇”哭着降生人间,死亡时,被送进焚化炉,即便是位高权重的总统、富可敌国的富豪、光彩照人的
明星,最后也化为一把灰,在生死流转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。从这一点看,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我们乘坐在同一辆赴往刑场的车上,同是生死人!从这一点看,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让我们对三界凡夫平等发起大悲心。

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 
  二。思维欲是根本之苦。对欢喜的境希望,是欲的本性。希求渴望之心,是欲。有名声欲,利养欲,恭敬欲,承事欲,衣食住行欲,权力欲,财富欲,摄受眷属欲,显示自我欲,饮食欲,睡眠欲,升天欲,一一展开,欲海无边,眷属三界众生都想求得自己所爱之事,对于如泡沫一般注定变坏的有漏法,却幻想永远占有、如愿以偿,这样希求的结果无非是希望破灭,引生痛苦。所以,欲是痛苦之源。从十二缘起观察,以贪欲就会追求,行动,会积累能感生后世的业,由此生死相续不断。有情不了知轮回是苦性,怎么放得下对轮回快乐的追求?如是贪欲不止,不知要引出多少生死!所以,以欲为本,生死将连绵不断。

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 
  三.思维二种愚痴所产生的异熟生苦。 当我们的身体受到强烈的痛苦的触恼,就会立即将蕴聚执成我,将五蕴的部分执成我所,这时以
我执的力量,心识迅速陷入愚痴迷闷之中,生起极大怨恨、哀叹。其中,猛烈的身体痛苦是身箭受,以愚痴迷闷产生极大怨尤是心箭受。 照理说,身体受苦,安心领受便是,不必再增添无义的妄想,但凡夫苦受触身时,立即与无明结合陷入迷乱。此“我执”来势飞速,马上就想“我好可怜!”、“为什么惩罚我?”、“不如早死为好”。凡夫在感受生老病死诸苦时,由于愚痴不但身上中一支箭,而且心上也中一支箭,枉受苦恼、怨恨、悲伤之苦,真是可悲。

 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
  四。思维三苦。此三苦可以摄受一切苦。我们不能认为苦只是苦受,不然就无法成立“有漏皆苦”“轮回周遍是苦”,也没有理由对色界无色界的天人产生悲悯心。第一苦苦,是与苦受相应的状态。
  换言之,当下苦受生起时,心识显现的身心世界全是苦苦。一切唯识自现,心识正在逼恼中,哪有安乐可得呢?所以,正有苦苦时,即使有丰富的五欲六尘,也感受不到快乐。第二行苦,指一切有漏法都是苦的本性。即从因缘上观察,有漏蕴每一刹那的显现都受业惑的支配,一直被动地迁流,叫行苦。从未来方面观察,当下一刹并不是安乐的本性,这一刹那带着无量业惑的种子,苦苦和坏苦的种子,遇到因缘就会产生苦苦和坏苦,五蕴的每一刹那都是苦的因位,如同等待引爆的炸弹。第三坏苦,包括一切有漏乐受,与乐受相应的状态。一切有漏的快乐都是坏灭的本性,有漏快乐一定是和痛苦相连,一旦快乐消失,就会引起不堪接受的忧苦。只要在轮回中,就可以断定:不论享受何种快乐,最终都难逃坏灭的结局。由此观察轮回中的快乐都是坏苦性。人间庆祝孩子诞生,买车,买洋房,男女结婚,事业兴隆,竞选成功,,令人们欢喜若狂,这只是凡夫执苦为乐,最初显现圆满之时,人们都认为坚固,永久,其实,都是坏灭的本性,如梦幻泡影,转眼即逝,终会化为乌有。

 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
  五。思惟七苦。复有七苦,一生苦,二老苦,三病苦,四死苦,五怨憎会苦,六爱别离苦,七虽复希求而不得苦。对此七苦,应具体按中士道内容思惟。此处只以生苦为例稍作解释。有情的受生其实是众苦的开端,拉开了无尽苦惑的序幕。不必异想天开,认为由业惑支配的五取蕴会突发慈悲,显现清净、安乐、永恒、自在。摸一摸自己的脑袋,想想这是清净的法吗?冷静地观察一下也会很悲哀,头皮里包裹的只有污秽的头脑、脑髓,这是由精血一步步发展而来的,哪来清净呢?只不过我们迷乱地执为清净而已。
  “生”何止带给我们苦恼不净的肉身,更携带了不计其数的烦恼种子,随时遇缘就会现行。我们行持善法时,这些烦恼粗重便开始扰乱。烦恼种子不断出生、增长,让心无法安住在善法上。就像金子中含有杂质无法打造成如意的金器一样,因为烦恼的影响,使内心不能统一、安定,不堪能行善。看着众生无力行善的状况,也让人心生悲悯。五蕴身中潜伏了无数烦恼种子,遇到引生烦恼的对境,注定要爆发。生贪境来了,便引发贪心,生嗔境来了,便引生嗔心,一生都是在烦烦恼恼中度过,难得有几天平静。这些烦恼都是以“生”为所依带来的,就像潮湿的地上会滋生大量飞虫一样,受了五取蕴,就必定会滋生无数烦恼。
  受生是苦恼的源泉。有了生,衰老、疾病、死亡以及各种大小诸苦都会随之而来。为了维持生命,人们要读书、工作、攒钱谋生,不可能一天不穿衣、不吃饭、不睡觉,下至维持起码的生存,都要耗费大量的精力,付出千辛万苦。一生之中,追求名声、地位、财富是为了身体,穿着、打扮是为了让它好看,追求享受是想给予它快乐,做各种运动是想使它健康。为了生,要吃多少饭、饮多少水、睡多少床、穿多少衣服、用多少香皂、服多少药……,诸般辛苦都是以“生”而带来的。再想想,因为受生,有多少住胎之苦、出胎之苦、成长之苦、追求现世之苦、求不得苦、疾病之苦……,因为“生”,一系列的痛苦都随之而来。
  一次受生就要遭受这么多苦,如果不解脱,还要无数次投胎,合计起来有不计其数的痛苦。而且,每一次受生的结果只是迎来死亡。 懂得这一点后,就知道:只悲悯感受苦苦的有情并不合理,理应悲悯上至有顶、下至无间的一切有情。

大悲心【谁不悲惨谁,谁不需要救拔呢?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 
  六.思维四苦:一、别离苦 二、断坏苦 三、相续苦 四、毕竟苦
  一、别离苦 爱是执著:贪爱时,内心缘对境的功德相执著,只想永远拥有,但有漏法的自性无常,最终都要分离;分离时,因执著而不愿离别,从而引起强烈的忧苦,若失去的是亲人,更是撕心裂肺,痛苦不堪。别离苦,包括离别时和离别后的痛苦。正离别时,难舍难分,心缘所爱境不愿割舍,哀叹流泪。

 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
  离别之后,念念缘所爱的功德相,生起强烈的思念之苦,内心不由自主地浮现对境的音容笑貌,想到他(她)的功德,备感悲伤。想想自己,会感到孤独无依。看到别人和亲人、爱人相聚,触景生情,怀念不已;想想未来,又备感凄凉。如此越思念,越陷入悲伤,难以自拔。再观察,和所爱聚会时有多少、有多强的欢乐,离别时就有多少、有多强的痛苦。像这样,不论感情、名利、地位,只要有所爱,在所爱别离时,就会引生忧苦。三界众生一直缘着各种可爱境,希望永久拥有,但有漏法毕竟是离别的法性,终归以爱别离结束。遗憾的是,众生都不能觉悟,一个所爱分离了,又执著另一个所爱,始终摆脱不了爱别离苦。这也让人心生悲愍。

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 
  二、断坏苦---“爱别离苦”到最彻底时,即是断坏苦,这是彻底失去一期生命的痛苦。
  当一期五蕴要坏灭时,由强大的俱生我执,人会极度恐惧不安,害怕从世界上消失,以我所执又害怕永别儿女、身体、财富、地位,由此产生猛利的忧苦。

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 
  三、相续苦
  一期生命断坏的痛苦,是“断坏苦”。一期生命结束了,又要继续生死,由此相续所产生的痛苦,是“相续苦”。如果这一世一死永灭,最多也只是受一世之苦,但生死根本不随人意,只要未证解脱道就无法了结。
  我们可以预计,每一位凡夫今后会有多少生死、多少求不得、多少爱别离、多少怨憎会,多少追求、多少竞争、多少失败……,每种苦都可以无量来计算。所以,世上最难行的路、最漫长的路、最苦的路、最复杂的路、最不自在的路、最不得休息的路、最无意义的路、最颠倒的路、最孤独的路、最无前途的路,就是这条生死之路。要认识到生死相续是最大的苦恼。往未来观察,凡夫还要迎来无数次的衰老、疾病、死亡、堕落,还要流下无数的血泪,汇成无尽的苦海。这样观察,普天下谁不是生死相续的可怜人呢?
  众生身在苦中不知苦,连“解脱”的名词都没有听过。他们浑然不知自己正深陷苦海,往后生死大苦将接踵而来。这有多么可悲啊!不仅不会为自己寻求出离,反而不断造集生死业因!观见无量有情将长夜漂泊生死,应发起拔除有情出离生死的大悲心。其实,以法来衡量,外在的幻景只是迷人的假相。外表的富丽堂皇并不代表众生解决了生死大苦。剥掉这些外在包装,仔细审查现代人的内心世界,想想他们往后还要感受多少世的苦难,就会备感悲哀。轮回里充满了欺诳,到处是自欺欺人,竟将一个充满血泪的过程说成欢快、温馨、阳光普照。所以,我们要从内心深处发起大悲,誓愿救度一切轮回众生。

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 
  四、毕竟苦---“毕竟苦”,是彻头彻尾的苦。
  可怜的凡夫不论做什么、说什么、想什么,都只是入生死法,时时只显现如黄连般纯粹是苦的五取蕴,毕竟是苦性。他们不修学
圣道,无法消除业果愚和真实义愚,因此决定没有入涅盘之法,只是按十二缘起的方式不断由因蕴出生果蕴,无法摆脱行苦,所以是毕竟苦。

闪动分割线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- 唯美在指间尽情敲击 的博客 

自用佛文模块代码 - 正觉 - 正觉博客

宇宙家园【我的博客总导航】 - 正觉 - 正觉博客

佛教人生导航

动画佛像  认识佛教  菩提之路  漫谈佛法  佛法常识  三界十方  诸佛菩萨  释迦牟尼
 阿弥陀佛  药师如来  弥勒如来  观音菩萨  势至菩萨  地藏菩萨  文殊菩萨  普贤菩萨
 经书解译  佛教圣地  真言咒语  放生文集  净空法师  在线礼佛  倾听佛歌  精美佛像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8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